中国文明网主站   |    投稿信箱   | 设为首页   | 加入收藏
网站首页 领导活动 工作动态 文明创建 学雷锋活动 农村创建 未成年人 公民道德建设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
理论宣讲 诚信辽阳 讲文明树新风 县市区传真 文化辽阳 原创评论 中华经典诵读 公告公示  图 片 库 
  您的位置: 辽阳文明网 > 未成年人 > 学校教育
草木皆是风景 砖瓦皆可育人——记辽阳市文明校园太子河区王家镇中心小学
发表时间:2024-03-04 来源:辽阳日报 字体:[放大][缩小]
 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摇篮,一草一木,一砖一瓦都发挥着教育作用。近年来,太子河区王家镇中心小学紧扣“一切为了学生”的核心理念,逐步构建起了科学的发展模式和鲜明的办学风格,为提高校园文明程度、师生文明素质,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  王家镇中心小学现有14个教学班,学生376人,在职教师58人。在育人工作上,学校立足启发学生的思想,组织教师依照不同阶段孩子的特点,钻研教学方法,从而有效增强学校教育的吸引力。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、学唱经典红歌、开展“我和我的祖国”主题实践活动等,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意识。

  加强队伍建设,确保组织有力。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,王家镇中心小学组建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,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和机制。在学校师德师风的管理方面,学校制定师德师风考核制度,并与每位教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,给教师建立师德档案。同时,学校还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和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等活动,让教师的师德水准得到进一步提高。为增强师资力量,学校开展师徒结对、主题研讨、读书交流、集体备课等活动,解决了教师工作中的困惑,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,让优秀教师夯实技能。

  丰富学生活动,绽放青春活力。王家镇中心小学在校园文化的建设上,着重培养学生深入了解文化内涵,不断加强文化引领。学校积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,通过开设水粉画、书法、篮球、足球、轮滑、舞蹈等学生社团,组织学生利用大课间学习篮球操,让特色教育活动“动”起来。为丰富学生文化生活,学校还成立了乡村少年宫领导小组,根据现有条件和学生特点,扎实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。

  净化育人环境,涵养文明风尚。在美化校园自然环境方面,学校坚持“彰显文化,注重绿化,保证净化”的原则,各种植物及设施有序布局。在育人环境上,学校积极发展墙壁和橱窗文化,充分利用有利条件,打造校园文化长廊,并在校园内外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及展牌。同时在维护育人环境的过程中,学校针对校园网络环境,安排专人负责,对网络中不健康的内容做到及时屏蔽,保证学校网络环境安全健康。

  草木皆是风景,砖瓦皆可育人。太子河区王家镇中心小学将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,培育优良的校园风气,引导师生弘扬文明新风,让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中,真正实现以文明滋养校园,促进学生健康成长。

 

责任编辑:
相关稿件  
  文明聚焦 >>更多
· 满格电力 守护灯火里的年味
· 文明出行乐享春节假期
· 我市召开“城市管理年”活动第27次推进会议
· 节日市场渐“旺”
· 开展迎新春文艺演出
· 站区大扫除 清洁迎新春
  工作动态 >>更多
· 把握天气变化 做好气象保障服务
· 为居民的“钱袋子”保驾护航
· 完善服务功能 抓实基层创建
· 2023年我市净增经营主体近1.4万户
· 国网辽阳供电公司积极应对雨雪天气
· 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
辽宁省辽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
辽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