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文明网主站   |    投稿信箱   | 设为首页   | 加入收藏
网站首页 公告公示 工作动态 文明创建 学雷锋活动 农村创建 未成年人 公民道德建设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
政策文件 诚信辽阳 讲文明树新风 县市区传真 文化辽阳 原创评论 中华经典诵读 文明视频  图 片 库 
  您的位置: 辽阳文明网 > 讲述辽阳
拳拳爱国心 岂有老去时
发表时间:2017-10-16 10:24:00 来源:千山晚报 字体:[放大][缩小]
  

戴万言全家人和国旗合影。     黄智博摄

  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节期间,在辽阳县隆昌镇吉祥峪村二组,家家户户都悬挂着国旗,特别地壮观。据了解,这些国旗都是村里老人戴万言出资并发起悬挂的。他曾是一名退休的老校长,今年已经93岁,在村里人心中十分有威望。为了让村民们能够爱护国旗,他还特意写了“悬挂国旗的须知”随同国旗发放到各家村民手中。如果发现红旗有破损,还可以免费到他那换取新的。想起曾经的苦日子,戴万言十分感慨祖国如今的变化。他希望国旗不仅是挂在村里,还要挂在每位村民的心里。他常说,“爱国主义教育是必不可少的,只有国家强大了,人民才能幸福、安定。”

  九旬老人家里“升旗”庆国旗

  1日早上五点,戴万年已经穿戴整齐。他让老伴找出家里的新国旗,自己便到院子里收拾收拾。别看他已经93岁了,除了听力有些下降外,身子骨特别的硬朗。山里秋天的早上天气特别的凉,戴万言拿起大扫把唰唰地扫起来院里的落叶。扫了一会,他抬头看着院子里飘着的五星红旗,又瞧瞧周围可以目及的其他人家的五星红旗,十分感概:“国家富强了,人们都过上了好日子”

  扫完院子,戴万言回屋后看到老伴已经找好了国旗,立立正正地放在炕上。他用布满褶皱的双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国旗,嘟囔着说,“今天是国庆节,我要召集全家人和国旗合影。”他拿起电话,拨通了儿女们的号码。不一会,住在附近的儿女和孙辈们都聚集到他家。晚辈们都十分配合,老人的儿子笑着说,“从小就受到父亲的爱国主义教育,这么有意义的事当然都特别支持。”

  合完影之后,戴万言有让儿女们把旧的国旗换下来,“升”上新的国旗。迎着旭日朝阳,戴万言仰头看了半天并没有说话,眼中却噙着泪水……

  自费购买80多面国旗挨家送

  吃过早饭,戴万言让孙女戴丹陪着他到村里转转。吉祥峪村二组共有七八十户人家,包括村委会、学校在内,家家户户都悬挂了五星红旗。为了让大家尊重国旗,他还特意写了“悬挂国旗的须知”随同国旗发放,并嘱咐大家如果发现红旗有破损,还可以免费到他那换取新的。看着满眼迎风飘扬的国旗,戴万言笑着说,“这才有个国庆节的气氛,举村庆祝。”

  村民老张是戴万言的邻居,也是村里最早一批悬挂国旗的。他笑着说,“戴校长在我们村德高望重的,有很多人都是他的学生。之前戴校长说要在家里悬挂国旗,宣传爱国意思,我和周围几个邻居第一个响应。看着挂在院里的国旗,心里也特别自豪哩。”后来,戴万言又在全村倡议悬挂国旗,也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,有的家还特意立上了旗杆。

  看着爷爷很高兴,戴丹也特别欣慰。她一直在生活在广东,“十一”放假特意回来看爷爷。全村悬挂的国旗也她和表妹石代共同筹资买的。她说,“表妹之前买了20多面国旗没够发,我又买了60多面又发给各家各户,一共大概花了几千元钱。现在家里还剩不到20面,是留着替换破损的。如果爷爷将来还想赠送国旗,我们还会义无反顾地支持他。”

  人老心不老 愿祖国更强大

  93岁的戴万言每天都坚持听新闻读书看报。他从不觉得自己年老,总还和年轻人一样关注国内外发生的大事,并熟记于心。他笑着说,“国家马上要召开十九大了,预祝大会圆满成功。”回忆起当初受的苦,他说,“我小时候的条件可跟现在没法比,新中国还没成立,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也不安稳,吃了上顿没下顿。改革开放之后,人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。家家户户都有电视、冰箱、洗衣机,特别是农村的条件和各项设施也比原来完善了很多。”

  对于现在的生活,戴万言特别的知足。每年大年初三,他都会着急全家20多口人开家庭会议。他总说,人要知道爱国,要懂得满足。“我已经90多岁了,永远都有一颗爱国心。我希望能活过100岁,多看看祖国的变化,科技的发展,国力的强大。只有祖国强大了,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。”(记者 黄智博

责任编辑:林红
相关稿件  
 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 
  文明聚焦 >>更多
· 博爱向善温暖奉献
· 完善服务举措推动适老化服务升级
· 网格员责任制让创城工作落到实处
· (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)忠诚至上初心不忘
· 文明实践站助推移风易俗入民心
· (关爱未成年人)把牢育人宗旨护航健康成长
  工作动态 >>更多
· (创城进行时)市交警支队全力推进文明交通创建
· (创城进行时)公交站亭旧貌换新颜
· 老旧小区改造让幸福来敲门
· (创城进行时)开展环境清理共建美好家园
· (移风易俗)乡村善治促和谐振兴
· (创城进行时)清理卫生“死角”提“靓”社区“颜值”
辽宁省辽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
辽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